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

11/3 公共圖書館 第八講

上課日期:2014/11/3

課程內容:
1. 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:http://publibstat.nlpi.edu.tw
2. 應要符合「因地制宜」,不應全國統一使用同一個標準。
3. 應以各地方政府來規劃、管理,不應都只依靠中央政府。
4. 統計項目定義:
  • (1)圖書及非書資料收藏數量:當年十二月底圖書館實有收藏數量依表列項目逐一填列。
  • (2)工作人員數:包括編制與非編制人員。(非編制人員較多)(無論是編制或非編制人員,都是領月薪,只有少部分領日薪)
  • (3)購買圖書資訊費:包括徵集各種類型館藏資料實際支出費用總額。(不含人事費、行政費等。)(在台灣,購置的書7年後一定要離開圖書館(下架),無論是用什麼方法。)
  • (4)借閱人次:全年借閱圖書或非書資料之總人次。一人一次借閱數冊,以一人次計算。
  • (5)圖書資訊:圖書、期刊、報紙、視聽資料、電子媒體等出版品及網路資源。
  • (6)借閱冊數:全年借出之圖書或非書資料總冊次。一人一次借出數冊以數冊次計算。
  • (7)錄音資料:含錄音帶、唱片、雷射唱片(CD)等。
  • (8)錄影資料:含電影片、錄影帶、影碟、影音光碟(VCDDVD)片等。
  • (9)其他非書資料:包括幻燈片、磁帶、拓碑資料等。


5. 志工人數是一回事,但志工服務的時數有多少才是重點。(FTEFull Time Equivalence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