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

12/1 公共圖書館 第十一講

上課日期:2014/12/1

課程內容:


1. 借書要還,是因為書很貴。要不要還是跟價值(價錢)有關係。
2.「書」的定義不再只局限在「書本」,而是指「圖書資訊」。
3. 圖書館最大的目標就是「把書借出去」。
4. 「還書」反而造成了讀著的壓力。(讀不完、逾期、續借……)
5. 我國的國家圖書館曾限制入館的人,必須是學生、研究生、研究人員才能進去;現在依然有限制,16歲以上的人才能進去。
6. 漂書
7. 書本身一定是好書,否則不會出版。
8. 在正常運作下,圖書館的館藏不可能無限成長,它是有一定的極限的。
9. 1980年英國的目標:「無限的圖書館」、「0成長的圖書館」->「大學圖書館」->不能蓋新館、每新近一本書,就要丟掉一本書->但不到十年失敗。
10. 蓋新館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容納大量的館藏,而是要提供讀者更大的空間。
11. 以數位方式透過網際網路傳送的電子書,它的複製成本與傳送成本趨近於零
12. 「創用 CC」:「創用授權」
13. Way Back Machine:可「回溯各個網站的發展歷史」的網站。
14. 政府支持的官方數位化工作,已經持續多年,成果很可觀。以300dpi解析度製作後,再降階轉存為較低的解析度,提供三種等級用途如下:
  • (1)典藏級:保護國家利益,僅提供目錄,不提供內容。
  • (2)電子商務級:訂定合理價格,供市場化銷售。
  • (3)公共資訊級:免費供一般大眾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